智慧城市3.0 共迎新挑戰 – 信報財經新聞, StartUpBeat

HKEJ_28Nov2017s

網上版請按此

今年11月底我出版了全新著作《智慧城市3.0》,詳述我們面臨的挑戰,「智慧城市」會出現的景象,以及新科技和新經濟,如物聯網、人工智能、3D打印、共享經濟等正如何開啟新局面,希望啟發大眾思考如何裝備未來。

承蒙兩位重量級人物──Esri總裁及聯合創辦人Jack Dangermond和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──為這書寫序,令著作增添不少份量,也是讀者之福。 現年72歲的Jack和我亦師亦友,於1969年建立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, Inc.(簡稱Esri)專營地理資訊系統(GIS),48年來屹立不倒,一直與時俱進,現在全球的公私營機構及政府客戶達35萬,每天創製新地圖逾1.5億張。他認為,今天全球追求發展的同時,也必須「致力為拓展『綠色基建』而努力」,即是保護我們的重要資源──大自然(包括食水、潔淨空氣以至山河大地),來「平衡灰色的人工建築」,才稱得上「智慧增長」。

GIS助平衡保育發展

GIS可將多層次的數據以圖像化呈現,令人更易掌握問題,也成為協調各方的好工具──GIS可以「協助政府、非官方機構、非牟利組織和學院等各個具前瞻性的團體,建立一套平衡保育和發展的政策及執行步驟。同時,這些地理空間工具也有助管治者對社會的期望保持警覺,並促進與持份者保持溝通」。

葉嘉安教授則向讀者扼要地陳述智慧城市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指出「了解智慧城市的現在與未來發展對我們非常重要,因為無人能不居於其中和它互動」。智慧城市「由早年以區域網(LAN)為骨幹的數碼城市逐漸演化,到互聯網出現而成為智能城市(Intelligent City)。隨着智能手機和WiFi的普及,數碼城市和智能城市晉身成智慧城市」。而「隨着資訊和通訊科技和物聯網不斷發展,令智慧城市精益求精,市民、政府、企業以至環境也隨之改變──城市人的生活變得更方便和優質」。

至於最新的演變趨勢,Jack和葉教授都英雄所見略同,同樣認為會「以智慧可持續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指標」,「一如九十年代和千禧年代的可持續發展城市趨勢,令許多城市在規劃和發展時,一併把可持續性元素包含在內」。 在平衡城市發展和自然保育的大環境下,物聯網、人工智能、共享經濟等又會怎樣左右局面,也是我這本新書希望一一探討的課題,藉此讓大家可以思索如何把握機遇,一起活出精采的未來。

 

 

鄧淑明博士
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

 

發表留言